济南装修网

400-680-001153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济南百年电报大楼装修启用 变身山东首家书信博物馆

来自:jn.zhuangyi.com日期:2016-03-25 08:56:02
位于济南火车站南侧经一路口的济南老电报大楼焕然一新,巴洛克风格浓郁的圆柱形大门上方写着“老济南主题文化邮局”几个大字。据了解,为纪念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这座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建筑重新被启用,里面名人信札近200件。

   在180余座博物馆的基础上,济南又多了一个十分有特色的主题博物馆。这几日,细心的市民恐怕已经注意到,位于济南火车站南侧经一路口的济南老电报大楼焕然一新,巴洛克风格浓郁的圆柱形大门上方写着“老济南主题文化邮局”几个大字。据济南装修公司小编了解,为纪念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这座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建筑重新被启用,邮局内部还建立了山东首家以书信为主题的博物馆——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里面名人信札近200件。

  由此,随着这座百年“国保”建筑一起进入人们视野的,还有逐渐被人们淡忘的书信文化。

  【变身】 百年“国保”被重新利用,内藏近百位名人书信

  在很多“老济南”的记忆中,位于经一路的济南老电报大楼一带曾代表着济南往日的繁华与车水马龙。但不知道从何时起,这座始建于1904年,济南现存最早的电讯建筑,尽管很早就挂起了“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却一度被周边的小摊小贩遮挡。在外人眼中,这座充满文化又很威严庄重的建筑,一度是闲置的。

  “实际之前也在用,只不过是当做了我们的仓库和货物分拣地。”济南邮政系统的老员工、也是现在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馆长的梁虹说,之前曾有很多人想寻租,但担心“国保”文物的保护问题,他们始终没敢交予他人之手。如今,为纪念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山东省邮政公司几经考虑,决定将这里建成一个以传播书信文化为主的博物馆。

  推门进入放眼看去,重新装修的建筑内部庄重大气,“西洋范儿”十足。楼内有两层,一楼东半部分,提供正常的信件、包件、报刊、集邮、邮购等邮政服务,还展示和售卖着“印象济南”“老济南建筑”明信片,并可以加盖主题邮局纪念邮戳。西半部分则详尽介绍了书信文化史和古代书信等。屋顶上两张大红的“大清龙票”,更在默默向人们介绍着中国邮政的发展,“这套大清龙邮票是1987年中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有三种颜色,现存估计很少。”梁虹介绍。

  走上二楼,视野更显开阔,复古式的巴洛克风格吊灯将整个室内照得暖暖的。“二楼主要展示的是近现代名人书信和山东名人书信,近200封。”说看到,展出书信大多出自名人之手,比如徐志摩写给朋友陶太太的、溥仪皇帝的老师梁鼎芬约人喝酒的,还有朱自清、周作人、冰心、陶行知、茅盾、巴金、丁玲、钱钟书、杨绛、艾青、蔡元培以及清华四大国学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等人的亲笔书信。

  走进二楼最内侧的一个小屋内,是大诗人贺敬之老人的书信专题展,其中大部分信件为咱山东著名诗人桑恒昌捐献。“一部分是贺敬之老人与桑恒昌的工作、生活信件往来,还有一些其他收藏界人士的捐赠,比如老人写给夫人柯岩的信等。”梁虹介绍。

  【穿越】 被淡忘的书信文化重新回归人们视野

  昨日,在了解过程中,不断有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在很多人看来,从这些信件中,不仅能读出历史的风雨、时代的变迁,还能看出名人们的脾气、喜好等,就算只是欣赏书法,也不虚此行。“尤其吸引我的,还有这种老建筑,一进来这里,看到这里的书信,就莫名地安静下来,很多已经淡忘的记忆,也随着这环境一下‘穿越’回来。”市民孙先生是文化爱好者,他在馆内认真地阅读每一封名人信札,也为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建筑的变化而感到欣慰。

  当然,伴随着欣慰而来的,还有人们对书信的回忆。正好赶上一场“家书、家风展”正在撤展。“这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捐展的,展出了3天。”梁虹说,这些家书大多与山东有关,有的是子女写给父母的,有的是丈夫写给妻子的,还有恋人间的情书,配合着相关照片和背景,更展示了中国家庭的家风故事,传递着孝老敬亲、手足相连的人间真情。

  “现在的通讯网络很发达,已经很少有人写信,但作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家书文化不应该被忘怀,这也是我们建立这座博物馆的原因。”在给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名人书信时,馆内的几位讲解员都不忘结合书信实例提及中国书信里的规矩,比如古代给长辈写信时,一般要在称呼之下加“大人”,后面还得有敬词和领起正文的习用语,比如对父亲,一般上款都写“父亲大人膝下,敬禀者”,末尾写“敬请福安”和“男某某叩禀”。再比如,给同辈写信,为表敬重,末尾要用顿首,“是平级称呼里仅次于稽首的重礼,不过顿首的对象交情要够、本事要够、地位也要够。鲁迅就很喜欢用顿首,不过给许广平写信时就不能够用。”这样的讲解也唤起了参观市民的兴趣,孙先生甚至还现场给大家讲起折信的讲究。相关链接

  那些值得一看的济南特色主题博物馆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济南如今的特色主题博物馆越来越多。去年,有关数据统计,我市已有180余座博物馆,涉及历史、艺术、教育等领域,囊括瓷器、美术、民俗、红色记忆等,而且这些博物馆已全部实现对外开放。下面,济南装修公司小编就给您推荐几个值得一看的特色主题博物馆:

  1.济南警察博物馆:体验3D闯红灯、酒驾(旅游路17777号济南市公安局东150米)

  2.省邮电博物馆:看看那些老古董电话(济南市经三路77号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院内)

  3.小广寒电影博物馆:看看老旧的留声机和唱片(市中区经三路48号)

  4.曲山艺海博物馆:济南往昔的曲艺辉煌全在这里(市中区万达广场)

  5.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曾经的车水马龙一目了然(槐荫区经四路370号)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